一國兩制 交通運輸 土地房屋 政治 教育 法律 社會民生 經濟

香港政策研究所入駐前海!

2024-01-22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馮可強:香港作為跨文明的橋樑

中國內地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通過香港窗口、參與各個國際組織,以及與各國經貿來往和交流合作,在不同領域逐步採納和運用各種國際規則、規制、標準及管理,並且在一些範疇,例如5G、高鐵、基建工程等,更發展與推廣了中國的先進一套。
2023-06-07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土地房屋 政治 社會民生 經濟

《疫後市民對經濟、民生及政治的意見調查》

自2019底起,新型冠狀病毒席卷全球,疫情在不同方面對全球人類做成嚴重影響。現在疫情退去,為了了解疫情後市民大眾眼中的香港新面貌,香港政策研究所在今年5月進行了《疫後市民對經濟、民生及政治的意見調查》。調查顯示近6成受訪市民偏向認同“放寬防疫措施對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狀況產生正面影響”;經濟、房屋及社會福利均為受訪市民最關注及最希望政府優先處理的社會問題。
2023-05-31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馮可強:中國式現代化與多軸心文明

2022年10月1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中國特色: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及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當中除了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至今歷史唯中國獨有之外,其餘4個特色,實際上是包含了人類追求的美好理想、歷史上的偉大思想和進步思潮、各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各個國際環保公約)的宣言和約章精神等。
2023-05-31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馮可強:天下主義?——世界秩序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早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已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其後習近平在國際公開場合(註1)系統闡述了該理念的五大支柱: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並指出,「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化干戈為玉帛、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中國世代相傳」(註2)。協和萬邦的天下觀,在今天可以理解為協調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促進各國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發展。可見,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既包括聯合國有關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可持續發展與氣候行動等工作領域,也包含中國古代的天下觀。
2023-01-20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馮可強:何為香港?——時代之問與中國之問

香港在遠古屬嶺南古越族棲息地。秦始皇征服嶺南後,香港納入中原皇朝郡縣制下的番禺縣管轄。到19世紀上半葉,大英帝國因看中香港的地理優點,逼使清朝政府割讓香港島、九龍及租借新界,把香港納入其帝國統治下,成為英國與中國通商貿易基地。
2023-01-13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馮可強:何為中國? ——人民之問與世界之問

由1928年起在河南安陽市殷墟遺址的考古發掘,確定了3000年前的殷商王朝歷史為信史。而在1963年於陝西寶雞市發現的西周銅器何尊銘文上,有「宅茲中國」一句話,是「中國」名詞在考古上最早的出現,指的是「天下中心」洛陽。最早的中國,是60年前考古學家在洛陽平原一個名為二里頭村莊所發掘出來,歷史更早的華夏族群一座大型都邑遺址,是為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
2023-01-06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法律 經濟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新篇章”法律高峰論壇

是次論壇有幸能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政策法規局林慶苗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方建明副特派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張玉梅副部長作主禮嘉賓致辭。
2022-11-16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馮可強:頂層設計與政策研究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強化戰略謀劃、政策研究和整體統籌能力,提升施政效能」、「邀請社會各界,出謀獻策,各司其職,共同解決問題,同時善用智庫的研究能力,建構優質、多元的智庫生態,提升社會整體政策研究活力」,並在政綱簡介會補充說「因為任何政府的措施都必須有充分的政策研究基礎」。
2022-05-11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