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交通運輸 土地房屋 政治 教育 法律 社會民生 經濟

香港政策研究所入駐前海!

2024-01-22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土地房屋 政治 社會民生 經濟

《疫後市民對經濟、民生及政治的意見調查》

自2019底起,新型冠狀病毒席卷全球,疫情在不同方面對全球人類做成嚴重影響。現在疫情退去,為了了解疫情後市民大眾眼中的香港新面貌,香港政策研究所在今年5月進行了《疫後市民對經濟、民生及政治的意見調查》。調查顯示近6成受訪市民偏向認同“放寬防疫措施對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狀況產生正面影響”;經濟、房屋及社會福利均為受訪市民最關注及最希望政府優先處理的社會問題。
2023-05-31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土地行政新思維 全面提升地政系統

面對香港土地資源緊絀、社會對土地需求日益增加, 以及土地供應未能配合急速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的挑戰, 現屆特區政府正努力尋求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方案。然而, 我們相信增加土地供應並不是唯一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問題的方法。由於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如填海和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等往往需要大量金錢及時間, 因此政府亦需積極探討如何善用現有土地資源並地盡其用。
2019-02-24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交通運輸 土地房屋 政治 教育 法律 社會民生 經濟

我們對行政長官2018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主題,推出了244項大小新措施,涵蓋面闊,意圖解決一些長期議而不決的難題,並展示了一些較為長遠的願景和目標,充分反映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的決心、努力和勇氣。我們對此是肯定的
2018-10-14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法律

檢討私人遊樂場地政策:個案分析與土地供應

報告選擇了四個私人體育會所為分析對象,展示現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有待改善之處,並參考了一個非牟利組織,以對比私人體育會所的運作情況,從而回應政府諮詢文件,並提出有效及可行的建議
2018-10-14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法律

陳澤銘:收回土地條例的限制與風險

為期五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公眾諮詢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少評論提出特區政府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地產發展商的新界農地儲備去建設公營房屋。特首林鄭月娥卻指「這條《收回土地條例》不能夠隨意用」。我們的研究顧問陳澤銘律師為大家講解當中的限制與風險:
2018-08-22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潘國城、賈櫻子、李思慧:實施全面土地調整計劃 -- 公私營合作新模式

由民間主導的公私營合作新模式,可提供更開放和有彈性的途徑去發展私人土地,亦同時設有獨立專責機關增加項目確定性和發展誘因。
2018-05-12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曾鈺成-鈺成其事:私人主導

發展商手上擁有的新界農地,總面積不少於一千公頃,是中短期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發展這些土地的主要障礙,一是業權分散;個別發展商提出由農地改為住宅的規劃申請時,因土地用途不協調而難獲通過。二是基建設施不足,不能負荷大規模的發展。
2018-05-07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土地供應:公私營合作新模式

我們認為公私營合作是一個可以善用這些私人土地,在中、短期内增加可發展土 地供應的有效方法。通過檢視本地公私營合作和借鑑外國例子,我們會先找出 香港制度及程序有何改善空間,然後再透過分析香港的土地現況和整體發展情 形,找出問題所在,發掘機遇,從而提出具體政策建議。
2018-05-06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