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交通運輸 土地房屋 政治 教育 法律 社會民生 經濟

我們對行政長官2018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主題,推出了244項大小新措施,涵蓋面闊,意圖解決一些長期議而不決的難題,並展示了一些較為長遠的願景和目標,充分反映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的決心、努力和勇氣。我們對此是肯定的
2018-10-14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法律

檢討私人遊樂場地政策:個案分析與土地供應

報告選擇了四個私人體育會所為分析對象,展示現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有待改善之處,並參考了一個非牟利組織,以對比私人體育會所的運作情況,從而回應政府諮詢文件,並提出有效及可行的建議
2018-10-14 閱讀更多
土地房屋 法律

陳澤銘:收回土地條例的限制與風險

為期五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公眾諮詢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少評論提出特區政府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地產發展商的新界農地儲備去建設公營房屋。特首林鄭月娥卻指「這條《收回土地條例》不能夠隨意用」。我們的研究顧問陳澤銘律師為大家講解當中的限制與風險:
2018-08-22 閱讀更多
法律

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 ── 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二○一八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致辭中亦提及會按「法律樞紐」計劃,為律政中心及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進行翻新,以提供辦公室空間予國際、區域及本地法律相關組織使用。在全球化及「一帶一路」倡議的項目增長下,政府會在軟件方面同步邁進,着手人力培訓工作。
2018-01-10 閱讀更多
法律

C.M. Chan: No breach of the rule of law in jailing of Hong Kong activists

C. M. Chan says the accusations and insinuations of Beijing’s heavy hand by both US politicians and, more recently, prominent UK lawyers are off the mark, as the facts of the case and a careful reading of the judgment show
2017-10-20 閱讀更多
法律

改良司法覆核機制

近年來,「司法覆核」一詞常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中,而當中不乏一些關於公民挑戰香港特區政府的行政決定的訴訟。法院只是處理法律案件,不能處理政治議題。歸根究底,特區政府要改善管治和施政,在市民中建立威信,才有助於減少司法覆核的數量。
2017-10-08 閱讀更多
法律

曾鈺成:法律中心

香港具備了充分的條件,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爭議解決中心。把握這機遇,也有利於鞏固香港的法治,突顯維護一國兩制對國家的重要性。
2017-07-11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法律

二十三條的立法之路 — 堅守四大原則 釋除立法爭議

回歸至今已近二十年,香港尚未履行其憲法責任,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一國兩制的繼續順利落實,既要保持香港制度的特色,又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和進一步發展民主同樣重要。要取得社會共識,立法工作需要分階段進行以及進行充分的諮詢。
2017-03-30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法律

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 ── 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要維護香港法治,必須推動本地法律基礎建設,及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完善的法律系統。另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需求數以萬億計。香港政府和法律界應掌握機遇,把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爭議解決中心。
2016-09-14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