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美首日開課 Zoom 即崩潰 港教師提醒八項網課前必備事情

出版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作者
馮智政
教育
2020-08-26

暑假臨近尾聲,但因應第三波疫情的出現,教育局已宣佈九月份的教學只能透過網上進行。開學在即,香港中、小學也密鑼緊鼓地籌備及完善即將面臨的挑戰。而美國在開學第一天(8月24日),雲端視訊程式 Zoom 就馬上出現問題,美、英等多地都出現服務受阻問題,並收到 14000 多份中斷報告及投訴。不少學校及學生均無法使用 Zoom 上課而被迫暫停授課。Zoom 作為香港最熱門網上教學及視像會議工具之一,令香港師生擔心亦在所難免。而本港開課日亦預計或會超過 75 萬用家同時使用網上視訊平台上課,全港整體網絡會否被影響亦成未知之數。

 為了深入了解新學年香港學校對於「開學不面授」的對應措施,亦為學校、教師、學生提供更完善的支援系統,「Smarter Education智慧學校計劃」於 2020 年 8 月 25 日訪問了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資訊科技及電腦科主任歐陽老師,並邀請學校進行一次模擬開學的網絡壓力測試。同時身為香港電腦教育學會理事的歐陽老師在文章最後亦為學校提供了面對網絡課程的建議、事前工作及補救方法。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資訊科技及電腦科主任歐陽老師


測試過程

是次壓力測試儘量模擬仁愛堂田家炳中學開學後「開學不面授」的對應措施。歐陽老師指,由於開學後眾老師需回校,各自使用一間課室上 Zoom 的網課,所以本測試將分為寬頻及無線網路(Wi-Fi)兩部分。

第一個測試將使用校方三十部桌上型電腦,並安排每一部電腦都主辦(Host)一個 Zoom 的課堂,每課室有一位學生*;第二個測試則使用三部 iPad,連接無線網路主辦(Host)共三個 Zoom 的課堂。而兩個測試中,每個課室都會不間斷地 Screen Share 動畫影片,模擬老師上課的聲畫。

 學校硬件及網絡建設

(一)測試所使用電腦設備:
處理器:Intel(R) Core(TM) i5–8400 CPU @ 2.80GHz 2.81GHz
作業系統:Windows 10 Pro (Version 1909)

(二)測試所使用平板電腦設備:
型號: iPad (5th generation)
軟件版本:13.5.1

(三)學校網絡建設:
寬頻供應商(ISP):HGC 環球全域電訊
寬頻服務計劃:1000M
無限網絡服務計劃:500M

*由於是次測試主要目標是了解學校網絡流量,所以每課室只有一位學生。


測試結果

 使用寬頻時的測試數據 

(一)以三十部電腦計算網絡頻寬總用量:
Average incoming traffic:31Mbps
Average outgoing traffic:34Mbps
Peak network traffic:100Mbps

(二)以一部電腦計算網絡頻寬用量:
network traffic:1.5Mbps
Zoom bandwidth usage:1–2Mbps
Download Speed (Data from Speedtest):903.8Mbps
Upload Speed (Data from Speedtest):929.9Mbps


測試數據顯示在使用寬頻(LAN 線)情況下,所有電腦的總平均上載流量為 34Mbps ,最高峰佔用100Mbps,所以測試中電腦的總頻寬使用率為必定低於10% (100/1000Mbps),證明該校能成功通過測試。

學校的防火牆設計、網絡伺服器的限制、與及電腦的配備新舊等,皆有機會影響上網課的速度。歐陽老師指,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於近半年來亦更新了大部分網絡使用的設備,而每五至七年學校亦會全面檢視及購買新網絡設備及電腦設備等等,所以是次測試順利通過。

當使用 iPad 測試時發現該校的 iPad 軟體的版本雖已更新至最新版本,但由於 Zoom 程式裏未能顯示完整的螢幕鏡像,所以不能獲取完整測試數據,同時亦暴露了使用平板電腦版本 Zoom 的不穩定性。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多媒體教室

 

網課事前檢及樽頸

然而學校作為一個單橦建築物,政府政策安排予學校的上網規格比起很多商業機構都更為完善。所以單從網絡寬頻這個規格上來說,學校比起商業辦公室、住宅的規格更好。但是為了確保課堂教學萬無一失,歐陽老師提醒學校在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可就以下五方面作準備及檢查。

(一)最穩定:使用傳統桌上型電腦

歐陽老師提醒老師無論在家或在校網上授課,使用桌上型電腦及寬頻是「最穩陣」的安排,另外老師亦可預備一部平板電腦在側,避免不時之需。正如在測試時,學校才發現使用 iPad 上的Zoom 程式突然未能正常運作,所以使用傳統桌上型電腦進行網課還是最萬無一失的選擇。

(二)LAN 線或 Wi-Fi 視乎網絡建設

歐陽老師指由於有些學校無線網路建設較近期,所以使用 Wi-Fi 上網比寬頻速度反而更快。他指出每學校寬頻及無線上網速度不一,不能一概而論,而更應視乎學校的網路架構(network infrastructure)及設備而定。

如果學校事先評估學校網絡比較舊,穩定性及上網速度未必可以應付所有課堂於學校內進行網上實時課堂時,可以建議老師於家中上課,但需考慮同時要支援老師在家進行網上實時課堂也會大大增加學校支援方面壓力。另一方面,為數不少的老師對家中網絡及電腦設備穩定性並不掌握,希望回校進行網上實時課堂,以便得到更穩定及快捷的支援。

(三)事先了解防火牆速度

歐陽老師數年前曾遇到防火牆的限制,原 500M 的速度被限制到 200M,所以為了避免速度被大大減慢,學校應問清楚網絡供應商是否該更新學校的防火牆或解除防火牆的速度限制。

(四)改善無線網絡上網速度

歐陽老師指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暫時使用的無線路由器為 AC Standard 於 Wi-Fi 900 第二期建設,比較上一代無線網絡上網速度已經有明顯的提升。面對繁重的無線網絡頻寬使用情境,學校亦將逐漸更新成 Wi-Fi 6 來進一步改善速度。

(五)定期更新網路交換器(Network switch)

網路交換器(Network switch)的作用是在區域網路中,將網路作連接的動作。歐陽老師指如學校沒定期更新網路交換器,該器材或不能正常工作或出現端口不能連接,上網速度亦會大受影響,或更甚者不能上網。


後備方案及臨時補救

雖然訪問中已經提及不少事前準備,但畢竟網絡系統複雜,突發事故也無法預測,因此歐陽老師提出了數個後備方案供即將準備開學的老師們參考。

首先,老師們應在課堂前把課堂需要用的物資上載至不同平台,例如 Google Drive 或 OneDrive 等非 VC (實時視頻會議)的系統平台。因為即使網絡系或VC 伺服器失靈,搶修後最快回復正常的會是佔用較少網絡流量的非VC平台,學生可以利用搶修 VC 伺服器的時間下載資料進行自修預習,便不會浪費了老師與學生寶貴的時間糾纏於 VC 伺服器的網絡問題。

第二,老師應在開學前通知學生後備方案,如學生無法登入網上教室(VC)時應立刻登入學校網頁或 eClass 等指定平台留意最新消息,減低學生同一時間致電校務處而造成線路繁忙,亦無法有效解決學生查詢的問題。老師亦應提醒學生在課堂前檢查清楚家中的電子產品是否運作正常,以及家中的 Wi-Fi 速度是否正常和穩定,便無需利用課堂時間處理非課堂問題。但倘若學生未能在學校網頁或 eClass 獲得即時訊息,學生都應當立刻打電話到學校向學校匯報自己的情況,而非無故缺席課堂。

第三,老師們亦應該提早提醒本地及跨境學生,如學生家中沒有 Wi-Fi 或家中 Wi-Fi 未能支援網絡課堂,又或者在居住在中國境內網絡未能正常使用網上學習平台,學生應預先購買後備數據卡,並使用流動設備上課。歐陽老師亦提議學生可以在深水埗的電子器材舖頭中購買數據卡,會比一般便利店或商場便宜,大大減低學生的金錢負擔。


總結

因應疫情嚴峻的關係,本港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的改革加快,但同時也因為學生家庭社經差異,學校準備差異等原因,令混合式教學的成效不一。雖然不少社會團體已致力於捐贈電腦、Sim 卡、Wi-Fi 蛋等等支援學生的學習環境,但除此之外,學校亦應提早準備並盡力完善校內網路架構,提供穩定的網課環境予師生。單從網絡寬頻這個規格上來說,很多學校比起商業辦公室、住宅的規格更好,然而樽頸最主要出現在學校的網路架構上(包括防火牆設定、Wi-Fi 的頻寬限制)以及是否定期更新及替換設備等因素上。總體來說,為了提供教師穩定的網課環境,保養及維持團隊的質素才是關鍵。



相關內容:

Smarter Education智慧學校計劃


#Smarter Education  #智慧學校計劃


作者

馮智政先生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