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社會民生 經濟

修訂東江水供應協議 -香港優化水資源政策

食水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可靠的食水供應對香港的城市發展十分重要。香港缺乏大型河流、天然湖泊以至地下水源等天然水資源,食水的供應主要來自輸入東江水以及本地水塘收集雨水,當中東江水及雨水分別約佔全港食水供應的75%及25%。
2016-11-04 閱讀更多
社會民生

善用公共資源 支援九成長者

香港政策研究所退休保障建議方案理念與目的公共財政支出主要是來自社會各界所繳納的稅款和其他收入,因此,我們應該審慎地利用公共資源,避免浪費。秉承這理念,我們認為,退休保障的設立,應以「公共資源,用得其所」為原則,集中支援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最終務求每一位長者都能享受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2016-06-19 閱讀更多
社會民生 經濟

許欣琪:港青新角色 — 為香港民間探索「一帶一路」帶路

「一帶一路」是中國面向未來的佈局全球的戰略藍圖,然而香港對之仍是「官方熱,民間冷」,其中代表香港未來的青年一代中不少人覺得「一帶一路」是政府的事,與自身並無太大關係。
2016-06-07 閱讀更多
社會民生 經濟

葉家齊:退休保障諮詢 – 已沒有其他問題值得我們去探討?

與其長期停留於無日無之的討論,我們更應深入分析其他有助落實退休保障制度的環節。否則,社會對提升退休保障質素的期盼,最終可能無法實現。
2016-05-24 閱讀更多
政治 社會民生

越毅強:沒有兌現的承諾 ─ 地方行政改革

自從1936年成立市政局(區域市政局於1986年成立)、及1982年成立區議會之後,香港的地方行政架構正式確立,負責處理地區問題。兩層地方行政架構角色明顯:市政局是以市政局議員為主導、行政部門為輔助角色,透過市政總署負責執行改善地區問題;區議會則只是政府和民政事務專員的管治伙伴,純粹是一個諮詢架構,沒有實權。
2016-05-05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