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修例風波]八月份兩次民陣集會參加者的意見調查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一連串示威行動,至今仍未終結。反修例示威者的價值取向和行為與2014年的「佔領中環」參加者有不少差別。為了解反修例示威者的意見,以及他們對抗爭的取態和想法,香港政策研究所分別於8月18日(維園集會)及8月31日(遮打花園集會) 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集會中,進行兩次問卷調查。調查共有40題,
2019-09-24 閱讀更多
政治 社會民生

[修例風波]馮智政:FODD新型群眾抗爭的特徵、條件和限制

自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申的一連串示威,顛覆了過去遊行、集會、佔領的模式,在明顯有組織(Organized)之時,同時強調去領導(Decentralized),沒有形相(Formless),但有區別對待的目標 (Discriminate);這在過去及其他地區都不曾出現。此文希望梳理自6月以來所出現的這種新型的FODD群眾抗爭模式。
2019-08-02 閱讀更多
政治 社會民生

[修例風波]曾鈺成:先止亂,後調查

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呼聲不絕於耳,不但來自示威者和反對派,也來自建制陣營甚至政府內部;很多人都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是整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2019-07-29 閱讀更多
政治 社會民生

[修例風波]馮可強:開啟社會自我反省之旅——成立修例事件調查委員會

政府現時對困局顯得束手無策,只是趕快準備在施政報告中於社會民生問題「派糖」,卻讓警隊獨自應對社會失序局面,承受各種責罵以至威脅,其實對警隊不公平,最終也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傷亡事故。特首理應負起政治責任,尋找紓緩方法。正如不少人說,政治問題應該政治解決。
2019-07-22 閱讀更多
政治 社會民生

[修例風波]馮可強:香港面對新型示威模式—沒有面孔的群眾運動

香港今次的新型示威模式其實是來自美國、歐洲、中東等地自2001年以來的群眾運動的實踐經驗與方法總結,其參與者並寫成一些行動指引小冊子為世界各地參考。
2019-06-26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馮可強:還原基本步——當前管治問題的兩項修正

傳統政務官精英出身和成長的林鄭月娥,缺乏政治和民間運動的洗禮和歷練,並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形勢欠缺了解,恐怕她在處理一國兩制的問題上拿揑不夠準確……
2019-06-19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交通運輸 土地房屋 政治 教育 法律 社會民生 經濟

我們對行政長官2018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主題,推出了244項大小新措施,涵蓋面闊,意圖解決一些長期議而不決的難題,並展示了一些較為長遠的願景和目標,充分反映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改善施政的決心、努力和勇氣。我們對此是肯定的
2018-10-14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曾鈺成、林緻茵:把中聯辦的地位和職能列入《基本法》

我們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實踐:回顧、評析、建議》研究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檢視《基本法》條文,以配合一國兩制發展的需要……
2018-09-12 閱讀更多
一國兩制 政治

曾鈺成、林緻茵:再論一併研究政改和23條立法可行性

《一國兩制實踐:回顧、評析、建議》研究報告發表至今,社會對推動政改和23條立法的先後次序依然存在廣泛討論。究竟社會中存在哪些最具爭議性的意見?報告建議需先為立法程序創造有利條件,才能在兩大憲制問題上形成共融而平衡的原則性框架,突破現時困局……
2018-09-11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