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出版
香港願景計劃
教育
2018-01-13

兒童政策圓桌會議

香港願景計劃贊助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與轄下「華人家庭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有關香港家庭「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調查。研究包括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兩部分。

問卷調查的目的是透過問卷了解家長在幼兒照顧與幼兒教育方面的基本情況和幼兒 家庭的基本情況。深度訪談的目的是對問卷調查難以深入了解的情況、例如在問 卷調查中發現的難以解釋的問題進行跟進,希望能夠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家長在 幼兒照顧和幼兒教育方面的經歷和看法。

抽樣調查抽取分佈於港島、九龍、新界及離島的 34 間幼稚園,成功訪問了 6,900 名幼兒家長。家長參與幼兒照顧和教育的情況是本研究的重點。其中幼兒 照顧情況主要關注照顧者的身份、家長時間投入、學費與資助和家長幼兒照顧壓 力;幼兒教育參與情況關注家長參與子女教育的頻率、興趣班和補習費用,家長 「著緊」子女學業的程度、以及家長對幼兒照顧和教育政策的整體評價。問卷調 查也蒐集了關於「學前兒童康復服務」的簡要信息。

1. 母親在職業和幼兒照顧兩方面如何抉擇?母親是否能夠兼顧平衡職業和幼兒照顧?家長如何看待隔代照顧和外傭照顧?為什麼大多數家長不認為外傭是 理想的幼兒照顧者。家長有過什麼樣的托兒服務經歷,如何看待托兒服務

2. 家長幼兒照顧的壓力有多大?主要的來源什麼方面?為什麼新來港家長的幼 兒照顧壓力顯著低於非新來港家長?子女的功課與家長的幼兒照顧壓力有什 麼關係?為什麼更早入學的幼兒家長的幼兒照顧壓力顯著更低?家長對子女 的學業有哪些主要的看法?家長如何選擇學校?家長如何看待全日制和半日制

3. 家長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有什麼經歷?家長如何應對?為什麽有如此 多的疑似個案? 

深度訪談部分則針對以上的主要問題,關注兩個主要方面:

一是幼兒照顧, 主要包括幼兒家庭的基本情況、幼兒從出生到現在的主要照顧者、家長幼兒照顧 與工作的關係、親子關係、對各種主要托兒服務的了解程度和評價,以及家長幼 兒照顧的壓力;

二是幼兒教育,主要包括如何選擇學校(幼稚園和小學)、家長 的教育理念、學校功課的數量、類型和完成的時間,以及家長在輔導子女功課中 出現的問題。

 

研究團隊 

研究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 

研究員:趙永佳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 同鈺瑩教授(香 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華人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鄭佩華教授(東華學院人文學 院(幼兒教育)教授、香港願景計劃名譽高級研究員)、王茜教授(香港中文大 學心理學系)、伍斐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巫俏冰教授(香港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研究顧問:蔡蘇淑賢女士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 

研究協調:郭樺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 

研究助理:陳嘉儀小姐(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華人家庭研究中心) 

協辦團體(排名不分先後):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屯門區幼稚園校長 會、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香港幼稚園協會、香 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香港保護兒童會、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


作者

曾鈺成先生
召集人
馮智政先生
執行及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