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香港小學應如何善用「奇趣IT識多啲」資源?

出版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教育
2021-03-05

座談會主持:

●      梁錦超先生

 

座談會嘉賓:

●      金國慶教授 Prof. Irwin King,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黃金耀博士 Dr. Jimmy Kam Yiu Wong,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

●      張澤松博士 Dr. Ray Cheung,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

 

2021-2022 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四十萬元,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就此,在「智慧教育高峰會 2020」的經驗基礎下,由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及大教育平台主辦的 Smarter Education 計劃繼續以「商—院—學協作」模式協助小學積極回應「奇趣IT識多啲」計劃,善用政府撥款。首先在 3 月 5 日舉辦一網上研討會,討論學校規劃運用資源提升學生資訊科技素養的方向、學校面對的困難和需要,學者專家和社會團體可發揮的支援。

 

金國慶教授先分享香港中文大學研發的KEEP平台(Knowledge Education Exchange Platform)——KEEP是一個為網上教學而設的平台,師生可透過KEEP上下載教材及參與活動,而教師則可以平台所提供的數據評核學生的進度。金教授指出了三個現時教師在提升學生資訊科技素養時面對的困難,以及如何使用KEEP應對它們:

 

(一)傳遞知識:如何就資訊科技知識教學方面訓練教師?

教師可隨時隨地因應自己需要及進度參與不同機構舉辦的大規模在線公開課程(MOOCs),完成課程可獲發證書,免除了教師對於訓練的靈活性、課程的數量及資格認可的顧慮。

 

(二)活動:如何有效地為學生舉辦資訊科技教學活動?

KEEP提供軟件支援,例如可使教學遊戲化的 PaGamo ;另外,學習管理系統 KEEPCourse 為師生提供網上資源儲存空間。金教授亦提到,舉辦及設計資訊科技活動時需要在線上及離線兩者中取平衡點,例如其適合性、硬件及人力支援等。

 

(三)評核:如何全面評核學生的表現?

KEEP 平台會紀錄和提供學生參與教學及表現的數據,例如出席率、分數分佈等等,可讓老師評估教學效能、調整教學方針及速度,從而令學生更容易達成學習目標。


其後,黃金耀博士分享了他對資訊科技教育的重要性的看法。現時香港教育制度偏向填鴨式,學生的創造性和潛能很多時比較受到限制。而教育重要的是需因應未來發展作出調整,為學生的將來作好準備。現時,我們可預測像AI一樣的科技將會大量取代人手,一些數據輸入員、會計師等等的工作可能會在不久將來被機械人或AI取替;而數碼方面的工種則會增加及變得更受歡迎。因此,黃博士提到了十種未來必學的職場技能:

  • 分析思維及創新能力
  • 主動學習及學習策略
  • 解決複雜問題能力
  • 批判思維及分析能力
  • 創意、原創及自發能力
  • 領導及社會影響能力
  • 精曉科技操作能力
  • 設計科技及編程能力
  • 抗壓及靈活變通
  • 推理、解難及構思能力

而香港於 STEM 教育是比其他地方稍為落後,需要急起直追,引入更多實用的資訊科技教學元素,以從小培育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提高他們的競爭力以及面對將來全面電子化的社會。另一方面,就協助小學教師方面,黃博士亦分享了一些建議。以他的經驗而言,特別針對現時嶄新的資訊科技教學,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經驗分享十分重要及有效。教師透過比賽、課堂觀摩、工作坊等等,可互相學習及參考,令教學更完善及多元化。

最後,張澤松博士對他對「奇趣 IT 識多啲」計劃的建議作出分享。現時在疫情的影響下,資訊科技素養是必須的,師生的技能亦因此而急速地加強。教師可化危為機,運用資源及科技將教學活動的效能最大化,以及鼓勵學生自主學習。首先,編程和計算等等的實踐知識可作為一個教學出發點,亦可利用它作伸延及使教學更全面化;資訊科技的其他範疇,例如知識產權、網絡安全等等的議題也應該被包含在教程內。

除此之外,從以教學效能為目標的觀點設計教程時,可讓學生設立個人的學習目標,教導他們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失敗和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從而做到真正理解教學內容。此外,亦可以給予學生教導同學的機會,例如任命校園IT大使或者導入同儕學習模式。從較被動的單純學習到參與互動的共同教學的過程有助學生將課堂所學的內容轉化成屬於他們的知識;透過共同解難活動,亦可令他們有更多空間創作及發展,兼顧到有時老師未必留意到的問題。另一方面,以提升教學趣味為目標的觀點的話,教師可基於一些有趣、接近日常生活的主題設計活動,例如可透過編程設計遊戲讓學生展示些生活知識,而這樣的教學亦可用於道德、價值觀教育等等的跨學科學習。教師亦可定時給予學生挑戰,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興趣。


參考三位嘉賓的意見,利用各種軟件加上硬件配合,設計出能同時結合不同科目,並能提高學生資訊科技素養及興趣、培養創作能力的活動對於爭取成功申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極為重要。為有效地利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源及作出完善的規劃,跨校協作是個可取的策略。就此,Smarter Education 計劃會繼續以「商—院—學協作」為目的,推行各團體之間的交流及合作。接下來,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及大教育平台將會繼續舉行活動就此議題作出更深入討論,和探討市場上適合用於「奇趣IT識多啲」計劃使用的項目或可為學界提供協助的機構。有關Smarter Education 計劃的詳情,請留意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網頁。


參考資料:

影片重溫:https://www.facebook.com/smartereducationorg/videos/268141141494599

Smarter Education 智慧學校計劃介紹:https://smartereduc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