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夥伴學校

出版
法治研究中心
教育 法律
2020-10-06

據警方9月公布的數字,2019年全年被捕青少年罪犯約4,000名,2020年上半年度有接近2,300名青少年罪犯,與去年同期比較升幅近百分之一百。數據除了顯示青少年的被捕人數有大幅上升的趨勢,更突出法治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教育局及課程發展處於去年6月推出《憲法》、《基本法》 和法治教育學與教資源,為教師培訓及課堂提供參考。另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今年開展了為期十年的「願景2030 — 聚焦法治」計劃。

為促進教育界與法律界合作開展法治教育,香港政策研究所法治研究中心與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提出的「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已獲得律政司的資助。此項先導計劃將在2020-2021學年內,透過法律講座和分組討論方式,推動中學生認識和正確理解一些法治核心概念。該計劃亦將提供一套法治教育中學教材參考,並通過負責學生事務或學生支援小組教師的參與和培訓,方便夥伴學校其後推行校本法治教育。有關計劃簡介請參閱附件一。

現誠邀學校參與此項「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如 貴校有意成為夥伴學校,請於2020109日或之前填回附件一的回條,並通過傳真(2648 4303)或電郵(sabrinacheng@hkpri.org.hk)方式提交。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 3920 0606 與鄭小姐聯絡。


作者

陳澤銘律師
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顧問
馮智政先生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