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如何提升香港中學教師之專業地位及認同程度研究

出版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教育
2020-01-10

教師在兒童的教育中起著重要作用。實際上,教學專業在建立社會的未來棟樑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21世紀,無論在社會,經濟,技術,治理和政府政策上,世界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此同時,教師的地位也在發生變化。過去,尤其是在中國文化中,教師一直受到社會和學生的高度尊重。但在現今時代,教師的地位正在下降。此外,不少報導指出教師職業不端、媒體將學生問題歸咎於教育不足的情況,包括教師道德水準、民族身份認同,以及社會上一些聲音指責教師的政治立場和使學生政治化等。這些迴響均對教師地位產生負面影響。

有見及此,香港中學校長會現委託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展開「如何提升香港中學教師之專業地位及認受性」研究,為期預計十四個月。研究將針對中學校長、教師及其他人士如何看待上述議題開展問卷調查,探討不同人士對香港中學教師專業地位之看法,以及如何提升教師在社會上的專業認可。目標如下:

  1. 提升香港中學教師的專業地位;
  2. 促進社會對香港中學教師專業地位的認可;
  3. 探討準中學教師對香港中學教師專業地位的社會認可的期望。

研究分成三部份:問卷調查、焦點小組訪問、媒體研究。現正開展問卷調查工作,問卷調查將於2020年1月6日開始,至2020年1月20日。所有問卷調查將採取不記名形式進行,將向香港各中學校長、教師及學生家長發放問卷,每份問卷之回答將會以匯總、合併及平均值反映,並不會就個人答案進行分析,所有資料皆會保密處理。

總合上述所有數據,研究報告預計於2020年底發布。如有任何疑問,請與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助理梁嘉豪先生聯絡,電話:39200612,電郵:kelvinleong@hkpri.org.hk


作者

馮智政先生
研究員
梁嘉豪先生
高級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