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教師非教學工作調查

出版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作者
馮智政
教育
2015-08-16

自從回歸後,教育當局推行一系列教育改革如校本管理模式,深遠改變香港教育環境。學校除了獲得更多權力推動不同教學轉變,也開放了不同持份者參與學校決策,以回應社會急速發展、教育潮流轉變。 

本所透過派發問卷調查一般教師對非教學工作的看法。這次調查取樣自2014年9月起,直到2015年3月完結。這次調查從參與學校領導及中層教師團隊學習計劃暨網上知識管理平台計劃的夥伴學校中,成功回收696份問卷。


民調發佈形式如下:

日期:2015年8月16日(周日)
方式:電郵至各大傳媒


是次研究主要有以下三項發現:

一、近八成老師認為非教學工作,也是教師專業能力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二、非中層老師對非教學工作的動力及熱誠偏低,不多於三成非中層老師認為會主動向學校提出去負責這類型工作; 

三、非中層老師跟中層老師對校內支援的看法迴異,近八成中層老師分別認同學校有足夠支援 (包括人事及配套) 支持非教學工作及校內支援迅捷且有效率,但認同的非中層老師不足四成; 

是次研究同時發現,中層老師在教學工作中的工作動力、自我效能與滿足感也明顯優於一般老師。提高中層教師專業角色的認知,可以改善他們非教學工作的表現。 


我們建議

1)提高全體教師對非教學工作中專業部份的意義認識和能力, 

2)領導層尋找外界資源、網絡以支援教師,同時中層也有善用及配合, 

3)政府的責任在於建立更廣更深的「商院校」(Business-University-School, BUS)協調支援及促進校本經驗交流。 


查詢:如對調查有任何疑問,可以與研究員馮智政聯絡(電話:3920 0603,手機:6072 2676;電郵: jackyfung@hkpri.org.hk)。


作者

馮智政先生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