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香港傑出中學生價值發展核心素養調查(2017/18學年)

出版
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作者
馮智政
教育
2018-05-29

為了解香港基礎教育成果,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中心、學友社潛能發展中心連續三年合辦「香港傑出中學生價值發展核心素養調查」,共收集810份問卷。2017/18學年的調查共發出282份問卷,並成功回收282份問卷,調查結果已在2018年5月26日12:00發布。

是次調查主要了解五個重點︰


1. 學生領袖的領袖素養

受訪的中學生領袖多數都認為自己是一名好領袖(86%)。但亦有部份同學認為他們是別人眼中的好領袖(94%),而他們自己卻不太認同自己本身是一個好領袖(84%)。

中學生領袖全數都認為一個好領袖必須要有良好的人際技巧(100%),以及清楚認識團隊(100%),而擁有執行賞罰的權力(71%)及領袖的個人魅力(70%)是較少學生領袖認同成為好領袖的重要條件,反映中學生領袖是較注重關係及與團隊互動的關係型領袖,而非權威型或魅力型的領袖。

另外,大部份的中學生領袖認為自己善於說服別人(78%),大部份中學生領袖會協助未能完成團隊交付任務的隊員完成工作,而非與他重訂工作進度及目標。同時,他們亦傾向認為自己習慣接受別人的請求,以致經常處於工作量超載的狀態。


2. 中學生領袖的溝通及表達能力

現今資訊媒體發達,絕大部份中學生領袖認為自己可以運用互聯網尋找有用及適合資訊(96%),以及懂得查證網上訊息的真確性(83%),大部份中學生領袖認為自己可以用社交媒體或網路擴大個人影響力(73%)、運用科技整理知識(82%)、有適應及使用新軟件(Software & Apps)及工具(Electric Devices)的能力(72%)、運用科技解決問題(71%),而有約一半中學生領袖認為自己可以運用科技進行創作(51%),以及運用數據及圖表去表達自己意見(64%)。

以上調查結果反映中學生領袖懂得從互聯網尋找有用及正確資訊,亦大致掌握運用科技的能力,但只有一半中學生領袖能運用科技去創作及表達自己的意見。


3. 四成受訪學生傾向離港定居,但外流的學生多選擇國內、海外二揀其一

六成學生(61%)將來傾向在海外或國內投資及置業,七成學生(71%)將來傾向在海外或國內升學或工作,四成學生(41%)將來傾向在海外或國內定居,以及九成學生(91%)將來傾向與來自在海外或國內人士就不同工作項目合作。

同時,調查發現在傾向外流的學生之中,65%學生將來升學工作只傾向在海外或國內二揀其一,81%學生將來定居只傾向在海外或國內二揀其一。


4. 部分中學生認為立法會没有代表其意願的政團或政治人物

相比去年的調查,中學生對政團或政治人物的取向,傾向無意見或不認識。每四名學生就有一名(25%)沒有傾向認同任何一個在過去一屆曾參與香港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獲兩萬票或以上的人或政團。

比較兩年調查,最受歡迎的首兩個政團或政治人物所獲得的認同相對下跌。同時,學生對這兩個政團或人物表示無意見或没有認識的比例相對增加。另一方面,首兩個最不受歡迎的政團或政治人物所獲得的不認同也相對下跌,同時學生對這兩個政團或人物表示無意見或没有認識的比例相對增加。

在參與公共活動上,學生在平反六四集會、選舉事務、公眾諮詢、遊行等的參與度下降。表示從來没有參加活動的學生比往年為多,表示有參與其中的學生人數也較往年下跌。 (詳細資料請參閱報告全文HQ01)


5. 傑出中學生對中國的認同

一如以往,學生對中國的認同相對較高。全部學生(100%)願意為香港出一分力及(100%)認為自己有責任為香港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有九成學生表示願意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出一分力(90%)及認為自己有責任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87%)。大部份學生(86%)認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能保障香港未來發展並認為香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普通城市(79%)。調查發現,接近四成學生(38%)認為經歷「佔中事件」讓其認同自己是一個香港人,約一成學生(12%)認為經歷「奧運」讓其認同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作者

馮智政先生
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