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學海無邊——學校如何善用社會及商界資源去推行網上教學

教育
2020-04-08 14:30:00

自2020 年 1 月以來,中、小學因肺炎疫情數次延長停課安排超過兩個半月,停課期間,不少學校響應教育局「停課不停學」,使用網上資源進行教學 ,而教師及學校亦使用網上資源進行行政工作。 有見及此,教育 2.1 大教育平台推出「學生網上學習電腦捐贈計劃」,在香港政策研究所協助下送出1000 部手提電腦給學校予基層學生。另外,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初步研究發現,要完善學校網上教學除了硬件以外,也應重視教師發展與更新教學法。是次網絡研討會邀請了在網上教學素有心得的專家分享其經驗及心得,一連兩日的「學海無邊:網上學習前瞻及支援網絡研討會」於四月八日成功舉行。

嘉賓:

  • 金偉明校長(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
  • 孫群英校長(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 簡偉鴻校長(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 朱嘉添副校長(香港真光書院)
  • 梅志文助理校長(青年會書院)

主持:

  • 馮智政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任)

在四月八日的網絡研討會上,嘉賓從校長的角度出發,分享學校如何善用社會及商界資源去推行網上教學。



討論環節

首先,金偉明校長介紹香港電腦教育學會(HKACE)的成立目標為推動香港的電腦教育,也積極參與不少政策的制定及推動工作。

接下來談及建立學校的共同理念。簡偉鴻校長認為如依循以下四個方向發展,可促進網上教學的成功:第一,提供軟硬件裝備;第二,協助教師發展;第三,及時更新課程和教學方法;第四,價值觀上的改變。朱嘉添副校長則道出教師的支援是為重要的一環,提議校方可多收集教師們的意見。

在透過項目策劃及協作亦能推動學校電子教學發展方面,梅志文助理校長探討了教師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進行跨學科的協助 。孫群英校長鼓勵多參與坊間的比賽和分享活動,令師生開拓眼界,並享有共同交流的平台。

在擴闊教師眼界方面,金偉明校長提倡可透過海外交流項目,使教師們可以實行跨地區的教案分享。例如: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GCCCE)。至於有關學校善用商界資源方面,他指出經由商界的協助,教師可以進行專業知識培訓和評核,以Google電子證書培訓課程 (GETN) 和Microsoft創新教師計劃(MIE)為例,幫助教師測試水準是否達標。

在學生層面方面,孫群英校長、金偉明校長和梅志文助理校長分別舉例以下活動來學習「資訊素養」,例如HKACE舉辦的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ITCA)和青協舉辦的「新媒體素養提升計畫」等等。


問答環節

在問答環節時,有教師詢問有關處理學校、學科、教師之間於網上教學上的差異。對於如何處理差異,簡偉鴻校長及孫群英校長提供了以下方法:家長、校方和教師三方緊密配合,促使跨學科互相合作而教師間則透過既定平台,促進溝通。另一問題為教與評及如何於網上教學作考評。針對停課期間的考評問題,孫群英校長從小學角度分析因應評估目標分類別決定,而梅志文助理校長亦分享了可以選擇即時回饋學生的網上工具。

關於未來的準備和發展,孫群英校長指出現時為最佳的檢視時機。先清楚各校的立足點,才可摸清未來方向。朱嘉添副校長提出資訊倫理是個新需求,未來將「資訊素養」放入學習課程。最後,簡偉鴻校長和梅志文助理校長表示教師要以正面的態度持續學習,將電子教學進一步普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