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學海無邊——學校及教師推行網上教學的關鍵和準備工作網絡研討會

教育
2020-04-07 14:30:00

自2020 年 1 月以來,中、小學因肺炎疫情數次延長停課安排超過兩個半月,停課期間,不少學校響應教育局「停課不停學」,使用網上資源進行教學 ,而教師及學校亦使用網上資源進行行政工作。 有見及此,教育2.1大教育平台推出「學生網上學習電腦捐贈計劃」,在香港政策研究所協助下送出1000 部手提電腦給學校予基層學生。另外,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初步研究發現,要完善學校網上教學除了硬件以外,也應重視教師發展與更新教學法。是次網絡研討會邀請了在網上教學素有心得的專家分享其經驗及心得,一連兩日的「學海無邊:網上學習前瞻及支援網絡研討會」於四月七日成功舉行。

嘉賓:

  • 黃健威老師(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 )
  • 陸鎧華老師(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
  • 林志煒助理校長(中華基金中學)
  • 李安迪副校長(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 李德衡校長(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主持:

  • 馮智政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任)

四月七日的網絡研討會主題為「學校及教師推行網上教學的關鍵和準備工作」,五位嘉賓分別由協會角度、中學角度和小學角度三方面進行經驗分享。


協會角度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的黃健威老師認為協會作為教育界的一分子,要以支援教師教學為主要任務。以停課期間為例,協會須儘快作出對應行動,幫助教師了解各式各類的網上教學平台。

其次,社群建立是為重要的一環,讓教師們互相交流。協會可以在網上整合各方面的資源供教師下載。同時也可以主動尋找有關機構,分享社會資源給予有需要的學童。此外,教師們需要秉持著兩個主要態度;其一是保持課程管理,其二是保持互動,便可解決對於視像課程的種種擔憂。只要協會和教師互勉,共同採用積極和專業的態度,可有利於教學上的增長和改變。


中學角度


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的陸鎧華老師探討了教學上的改變和校方的引導工作。教師需要改變及重新設計網上課程,將原本的實際課堂轉變為網上教學和評考。校方則可以篩選有效之工具,增加教師的效能,才能真正實踐「停課不停學」的精神。

中華基金中學的林智煒助理校長亦分享了選擇網上平台的竅門和學校的支援工作。網上工具可分為兩大類別:視像會議工具和網上教學工具。教師們可以因應需要,自行選出以學生為本的網上工具。校內的資訊及科技部門可以提供軟、硬件上的支援,提升教師和同學的使用信心。


小學角度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的李安迪副校長介紹了5個範疇,為停課作出適當安排。五個範疇分別為:「停課不停學」理念、教師和學生的預備方案、審視資源和設備、帶領角色的重要性、建立制度。小學網上教學的重點在於顧及學童和家長兩方面,才能優化教學質素。
此外,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的李德衡校長討論如何讓小學教師推行網上教學。教師除了需要制定教件的類型,同時要限定授課時間和多用聲音導航作為輔助。除了主科的學習,亦建議課堂上加入德育元素,為學生進行正向教育和身心靈健康。


問答環節